在线报名 | 加入收藏 | 学校地图

电话:400-0379-707 QQ:710034203

首页 > 学习园地 > Java学习 > 正文阅读

给想学Java的朋友一点建议

发布时间:2011-12-07 12:01:05 点击:0
洛阳北大青鸟导读:根据tiobe世界编程语言的排行统计,java已经连续数年居于首位,可见其应用之广泛。各类招聘信息中,企业对java程序员的需求量最大,待遇也最好,因此java成为程序员的入门首选编程语言。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,可能觉得有点难,北大青鸟洛阳融科课程老师特总结以下几点建议

根据tiobe世界编程语言的排行统计,java已经连续数年居于首位,可见其应用之广泛。各类招聘信息中,企业对java程序员的需求量最大,待遇也最好,因此java成为程序员的入门首选编程语言。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,可能觉得有点难,北大青鸟洛阳融科课程老师特总结以下几点建议,供参考。

 

\


  1、一定要系统地学好Java语言基础;
  好多初学者,仗着自己有C语言基础,上来就直接学JSP。但其实C和Java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。很多人JSP已经学得很熟了,但对于==比较和equals方法比较之间的区别还没搞明白。这样,当程序出现错误时,很难定位。
  前两天看到有人在写JSP代码时出了错误,他想以一个用户名登录系统,但怎么都不能登录进去,他的代码是这么写的:if(request.getParameter(“name”)==”system”)target=”/success.jsp”;elsetarget=”/errors.jsp”;
  看上去一点错误都没有,但就是只能进入errors.jsp。如果他明白==与equals方法是区别,明白引用与对象的区别,就不会出这个问题。而这种问题,往往会让人觉得无法解决,浪费很多时间。当你学了很多的Java技术后,你会发现,基础远比各种技术重要。
  Java世界里有很多开源框架,比如Struts、Spring和Hibernate等等,太多了,每年都有新的东西出来。我基本上都可以做到,它一出来,我就能一两天搞明白它是怎么回事。而很多人要费上很多力气才能明白。为什么?因为我了解底层最基本的知识,我基础好。所有的框架都是建立在这些基础知识之上的,所以我甚至马上也能编写出与它一模一样的框架来。
  所以基础真的是最重要的,一定要学好!
  2、一定要培养自学能力;
  Java发展的速度真是太快了。从96年正式发布JDK1.0以来,今天已经发展到了6.0,而JDK7也正在研发中。你从任何书上学来的知识,都是已经过时了的知识。因为英文的东西出来到国内写成书稿时,新技术就又已经出现了。所以你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,否则你就不可能走在技术的最前端。
  所以,我并不建议去书店买书。我基本都是直接到技术的源头去找资料。比如,我在学习Java时,是直接到Sun公司的网站上去找资料;学习Struts时,是直接到apache上找资料等等。所以,我基本上没怎么买过书。我买过一本《设计模式》,是因为我比较尊敬Gamma这个作者。
  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了解技术发展的最新情况,才不会落后。开始时,我的英文也不好,但看多了,慢慢地就习惯了英文的一些表达方式。久而久之,看英文的网页就不觉得有多困难了。
  只有拥有了自学能力,我们才可能在新技术出现时不至被抛在后面!
  3、一定要有钻研精神;
  因为工作原因,我给许多所谓“名企”的软件工程师做过技术培训。让我惊讶的是,他们中很多人写程序都是按照一定的模式写,但从来不知道为什么。尤以做日企外包软件开发的程序员最为明显。
  最典型的是有些人在写数据库操作的程序时,知道必须要按照格式关闭连接,但从来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按照那个格式写出来。其实这也没什么,只要你写出来的程序不出错就行了。但从个人发展来说,谁愿意总在做简单的重复性劳动呢?如果你真想成为技术高手,能够像你现在的技术经理一样做系统架构就必须要有钻研精神,敢于去了解底层那些你从未接触过的东西。

分享该网页到:   转播到腾讯微博  分享到QQ空间
  • ①理论课
  • ②上机课
  • ③职业导向训练(COT)
  • ④指导学习课(DLC)
  • ⑤项目案例课
  • ⑥在线培训课(OLTL)
  • ⑦阶段项目课
  • ⑧毕业设计课
人才招聘 | 视频专区 | 专题活动 | 认证查询 | 网站地图